欢迎访问安阳市残联--廉政建设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廉政建设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党风廉政 > 廉政建设

收看马丕瑶家规家训专题片

来源:监察室 发表时间:2016-12-29 浏览次数:4312


    按照市纪委安排部署,12月16日下午,安阳市残联利用每周星期五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了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播出的专题片《马丕瑶:清廉耿介为百姓省身律己立家规》。

    马丕瑶生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曾历任山西平陆县知县、山西辽州知州,广西布政使,广西巡抚,广东巡抚等职。马丕瑶病逝后,光绪皇帝十分悲痛,亲撰祭文,称他"鞠躬尽瘁"、"性行纯良"、"名垂信史",同时诰封他为"光禄大夫"(文臣最高称谓)和"威武将军"(武职最高称谓)。马丕瑶是备通经史的封建高官,自然恪守耕读传家、修身养性的儒学正统,对后代家教极严,所生四子三女多有成就:长子马吉森热心洋务,创办了安阳广益纱厂(豫北纱厂的前身),成立了安阳矿业总公司,并任安阳商会会长,成为一位著名的实业家;次子马吉樟进士出身,历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会典馆总校、湖北按察使等职,辛亥革命后任北洋总统府秘书长;三女马青霞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一生为国捐助热心公益事业,成为与秋瑾齐名的革命女侠。

    专题片让人深入认识和了解了马丕瑶家风的形成。尤其专家对马丕瑶家规家训核心慎独的解读,则详细阐述我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的儒家文化精髓和跨时代价值:“强调诚敬、自我约束、表里如一、坦荡做人。”充分证明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集体意识,提高个人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通过观看专题片,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仅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洁身自好,要把家规、家风、家教教育放到突出位置,将爱国、爱岗、爱家、敬业与讲诚信、勇担当、比奉献结合起来,推进我市残疾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为“安阳市转型发展、重返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驻市残联纪检监察组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