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残联--法律法规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法律法规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

来源:组联部 发表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2948

图为无障碍改造政策


图为无障碍改造政策


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

(一)依据:《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豫脱贫〔2018〕14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安阳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脱贫办〔2018〕11号)

(二)改造对象

1、户口所在地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

2、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应当拥有非租借的固定住房(有产权包括宅基地、长期居住或公租房),住房具备改造条件;

3、残疾人家庭对无障碍设施依赖性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

(三)申请流程:目前我市实行所有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进行排查审核,符合条件的全部进行改造。

(四)改造标准:中央资金安排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改造标准为户均3500元;县区安排的整合资金实施改造项目,按照每户无障碍改造实际需求,灵活集约使用。

(五)项目内容

1、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①家庭院内至户外通道硬化,方便轮椅出行坡道,安装扶手,户内实现无障碍通行。②卧室沿墙及床头安装扶手,门宽度适用于轮椅通行。③卫生间可配置坐便器、扶手。④改造低位电源开关,门口和床头实施双开。⑤安装紧急呼叫装置。⑥低位灶台。⑦其他适合肢体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项目。

2、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①安装闪光门铃。②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新产品。③其他适合聋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项目。

3、盲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①门口、院落铺设盲道。②安装语音对讲门铃。③灶台有煤气泄露报警装置。④其他适合盲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项目。

4、智力、精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①整改电源及其线路、安装高位遥控开关。②配置密码刀具箱。③其他适合盲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项目。

每户改造资金要先根据实际情况评估预算,经评估预算后在改造中不准中途增加项目,扩大使用投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