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残联--省部文件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省部文件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策法规 > 省部文件

河南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 创造残疾人幸福生活行动方案(三、四、五)

来源:安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03-11 浏览次数:908

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省残联六代会精神,全面落实“重心下移 强基固本 创造残疾人幸福生活”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我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残疾人奔康致富步伐,全面提升对农村残疾人的扶贫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生产、培训、示范、帮扶、创收、就业、扶持带动一体化的功能,根据中国残联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新农村建设有机融合,以农村产业化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以扶持有劳动愿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提高技能、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为目的,市、县、乡普遍创建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形成覆盖全省农村的残疾人扶贫基地服务网络,推动和完善农村残疾人扶贫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

    坚持自主创业与龙头企业带动相结合,政府扶持与社会力量支持相结合,动员种植、养殖、加工业大户,培养残疾人自主创业带头人和致富能手等形式,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劳动技能;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和扶贫项目,扶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辐射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落实扶贫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规模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

    2014年年度目标任务:

     ——新建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50个

     ——新建省辖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80个

     ——新建县(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450个

     2015年年度目标任务:

     ——新建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50个

     ——新建省辖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80个

     ——新建县(市)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450个

     直接安置至少22500名残疾人就业,或扶持带动至少34800户残疾人脱贫。

     三、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标准

    1.政府重视。各级政府和残联组织重视支持,将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纳入当地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扶贫基地建设规划,推进扶贫基地与农村其他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2.政策扶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基地创建工作,整合和运用政策性资源,对扶贫基地给予政策扶持、信贷资金注入、扶贫贷款贴息等服务方式,帮助扶贫基地增强竞争力、改善生产经营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安排扶持更多残疾人。

    3.基地建设。扶贫基地是具有扶贫服务职能、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须注册登记、申请审批手续完备,并有一定的资产规模和辐射带动能力。扶贫基地要有针对残疾人扶贫服务的特色项目、生产培训场地等,要做到管理规范,档案齐全。

    4.服务内容。扶贫基地要向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推广种养新品种和特色产业,提供生产供销帮扶和生产资料优惠供应,为残疾人配送种畜、种苗、基础产品、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和市场信息及基地安排残疾人就业等,以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有带动扶持作用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手工产品加工和民俗旅游为重点,同时开展为贫困残疾人贷款担保抵押信贷服务。

    5.培训要求。基地要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和需求的实用技术普及、劳动技能培训,提供适合农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和就业的岗位,与所安排就业的贫困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在扶贫基地就业的贫困残疾人必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乡及乡以上政府或扶贫部门认定为扶贫对象的证明材料。扶贫基地与所扶持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户要签订扶持协议。

    6.扶持规模。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贫困残疾人50人以上或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户80户以上;省辖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贫困残疾人30人以上或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户40户以上;县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贫困残疾人10人以上或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户20户以上。在基地就业的残疾人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基地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要摆脱贫困。无论是“安置”或辐射带动,均应具有可持续发挥扶贫开发作用。

    7.资金扶持。扶贫基地建设资金以自筹为主,争取社会资源,通过信贷扶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的注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有效扶持,提高发展能力。鼓励和引导多元化和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争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对扶贫基地的支持。凡达到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标准的,省残联将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资金补贴;对达到市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标准的,省辖市应给予10—15万元的资金补贴;对达到县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标准的,县(市、区)应给予5—10万元的资金补贴。各级扶持资金不能重复补贴。

    四、申报、审批程序

    全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实行县(市、区)、省辖市残联逐级审核推荐方式,符合省级标准和条件的于每年8月30日前报省残联,并提供以下材料:

    1.《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申报表》(见附件2);

    2.基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证、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3.基地发展规划及运营项目的可行性评估材料;

    4.基地与县(市、区)残联签订的创建协议;

    5.当地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残疾人证明;

    6.《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花名册》(见附件3);

    7.基地与贫困残疾人签订的扶持协议书等。

    以上材料装订成册上报省残联,凡上述材料不齐全的,不予审批。省级的扶贫基地由省残联审批,发文命名并授牌;市级和县级的残疾人扶贫基地由省辖市残联审批,报省残联备案确认后挂牌。

    五、考核验收

    1.省残联组织评审组对各地上报的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项目报告及项目资料进行审查,根据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考核验收细则,于每年10月份进行实地验收。

    2.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有效期为两年,第三年要重新进行创建。基地扶持对象人数高于原申报人数10%以上,且扶持对象年人均收入超过当地农村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5%以上的基地,考核等级为优秀,继续挂省级牌,省残联将给予5万元的奖励资金。扶持对象人数低于原申报人数、未按照扶持协议履行义务、造成扶持对象利益受到损失、隐瞒真实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资金使用严重违规等情况和问题之一的基地,考核等级为不合格,撤销其基地资格。

    3.省残联将扶贫基地纳入全省目标管理,每年年底将统一组织督导检查,省级扶贫示范基地由省残联负责考核审验;市、县扶贫示范基地由省辖市残联负责考核审验,其结果报省残联备案。对审验合格和扶贫成效突出的扶贫示范基地给予表彰、奖励。

    六、资金筹集拨付

    项目实施所需经费通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社会捐助、预算安排等渠道筹集,其中省级补助项目通过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安排。各级残联要科学编制资金预算,确保补助经费及时、准确、足额到位。

    七、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推动全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省残联决定成立“全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1)。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残联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把开展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作为引领和带动农村残疾人参与新农村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载体,作为提高农村残疾人发展能力,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途径,作为推进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手段,给予高度重视,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

    2.鼓励创建示范。省残联将对审核认定的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优先安排中央康复扶贫贷款,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中央补贴资金和申请中央财政投入扶贫示范基地补贴经费。各市、县可根据本地情况,审核授予市、县级示范基地称号,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参与,采取资金、物资、捐助和奖励等方式对扶贫示范基地给予支持。在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前提下,鼓励创建更多的各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3.加强规范管理。各级要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评选的扶贫示范基地要在当地予以公示。加强项目管理,市、县残联、财政及相关部门、项目单位要建立专门档案,确保相关档案资料完备。同时要加强对扶持资金的监管,各级残联计财部门要会同财政、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对扶持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项目资金要按规定用途使用,专款专用,设有明细账目。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克扣项目资金的单位和个人,要限期收回资金,并酌情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加强宣传工作。各地要以开展创建扶贫示范基地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农村残疾人扶贫事业发展,报道扶贫基地创建的典型经验做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贫困残疾人、支持扶贫基地发展的良好氛围。

    5.加强督导检查。各市、县残联和申报基地要对照示范标准及考核评估标准,认真进行筛选自查。省辖市残联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进行审核检查评估监督,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效果。

    附件:1.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申报表

          3.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花名册

    附件1

    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为认真组织开展“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到实效,切实使残疾人得到实惠,经省残联党组、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 “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李国成    省残联理事长

    副组长:董予德    省残联巡视员

            刘峥伟    省残联专职理事

    成  员:朱海央    省残联教就部副部长

            韩合新    省残联计财部副部长

            赵志龙    省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朱海央兼任,杨萍、秦贤贵为办公室副主任,许团结、相永红、沈继芳、李金鑫为办公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