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残联--教育培训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教育培训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教育培训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做好2015年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就部 发表时间:2016-12-27 浏览次数:13384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残联: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豫政办[2014]181号),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提升特殊教育水平,现就做好2015年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为安排入学奠定基础

  各地要对照中残联提供的《2014年度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统计表》(下载地址: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系统首页,凭学籍管理密码登陆),以县(市、区)为单位,逐人比对身份、残疾类别和学籍等信息,进一步核查本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残联要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核查工作,确保本地数据准确无误。经核实未入学的,要切实解决其受教育问题;经核实已经入学的,要登记其受教育情况(含就读学校、年级、学籍号);经核实数据信息有遗漏或错误的,要及时更新。各地的核查比对结果经逐级汇总后,以省辖市(直管县、市)为单位上报省教育厅、省残联。

  二、实施“一人一案”,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各地要成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医学、康复、心理和特殊教育专家等人员组成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委员会,根据以上核查鉴定结果,对辖区内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提出安置与个别化教育建议,让每一位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对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就读要求的,应安排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能够达到特殊教育学校入读条件的,应安排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到校就读困难的重度或多重残疾儿童少年,要制定送教上门或远程服务方案,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随班就读或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实施,努力做到零拒绝、全覆盖。

  各地要及时为已入学(含送教上门)适龄儿童少年建立学籍,纳入义务教育统一管理。

  三、加强检查督导,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残联要高度重视,共同做好2015年度义务教育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组织动员工作,进一步提高入学率。省教育厅、省残联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对各地接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督导结果将通报同级人民政府。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5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