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文化体育 > 工作动态

安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安阳市残联“学跟听”专项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宣文部 发表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081

各县(市、区)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

    《安阳市残联“学跟听”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残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开展“学跟听”专项活动情况要及时报告。

 

 

                 

                                                                  2019年4月22日

                          安阳市残联“学跟听”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市残联“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各项任务,推动新时代安阳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广大残疾人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根据市残联的总体部署,经市残联研究决定,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以下简称“学跟听”)专项活动。

    一、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国残联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摘编》为基本学习辅导读本,着重突出原汁原味、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二、活动参与对象

    (一)各县(市、区)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党组班子成员。

    (二)各县(市、区)残联机关、直属单位、专门协会的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

    (三)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专职委员和联络员。

    (四)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和助残社会组织。

    (五)全市广大残疾人群众及其监护人。

    三、活动重要意义

    开展“学跟听”专项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全市残联组织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全市残联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和市残联“走转改”专项改革各项要求,保持和增强全市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安阳市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活动主要目标

    “学跟听”专项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坚持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坚守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残联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政治建设,为“走转改”专项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谱写残疾人事业新篇章。

    五、具体措施

    (一)各县(市、区)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党组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作为推动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残联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作为践行党的宗旨、扛稳政治责任、落实“走转改”各项改革要求的具体行动。要把学习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程,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召开全市残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各县(市、区)残联机关、直属单位的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要注重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系统学习,自觉用于指导残疾人工作实践。要把“学跟听”专项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走转改”专项改革和具体工作相结合,通过主题党日、残联周末讲堂、民主生活会、先锋访谈、专题培训、宣讲报告、学习座谈、交流体会、分享感悟、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活动热潮。

    要将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残联举办的各级各类干部培训,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干部深刻领悟理论内涵,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新时代特点,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主动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要求。

    (三)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和联络员,是残疾人身边的残疾人工作者,要成 为“学跟听”专项活动的参与者和宣传员。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增强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增进他们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积极发挥他们直接联系残疾人的优势,用具体直观生动残疾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思想引导,增进广大残疾人及亲属对党的宗旨、路线方针、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四)全市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要结合各类残疾人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本类残疾人的职责和自身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的宣传引导,提高“学跟听”专项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市、县(市、区)残联组织要充分借助综合中心、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就业中心、文体中心等各类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活动阵地进行学习宣传。要综合运用残疾人服务机构广告牌、宣传栏、LED显示屏、灯杆道旗、建筑围挡等载体,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要把宣讲主题与残疾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五)针对不同职业、不同领城、不同类别残疾人,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类指导学习。结合残联工作业务,围绕残疾人关注的现实间题,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让残疾人从身边发生的变化中了解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宣传引导,用最接地气的话语,引领广大残疾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铆足干劲、奋发图强。

    (六)充分利用残疾人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国家重大事件节点组织宣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助残日、全国爱耳日、全国残疾预防日、全国肢残人日、国际聋人节、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市残联成立近30年来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市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讲清楚、讲明白,让残疾人听得懂、能接受。

    结合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脱贫攻坚典型、新闻人物和助残人物推选等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典型表彰、事迹巡回报告和先进人物推选过程中,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鲜活的事例讲好全市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

    (七)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进行宣传。利用市残联官网、“我们的心声”广播栏目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各直属单位和市、县(市、区)残联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舆论阵地,普遍开设“学跟听”专项活动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解读、残疾人感悟等形式,增强“学跟听”专项活动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八)结合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优质文化文艺产品和服务搞好学习宣传。市、县(市、区)残联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ー”项目、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艺术汇演及民间残疾人艺术团体等开展专题活动中,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与普法宣传、遵纪守法结合起来,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读书看报、释疑解惑、文娱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内容形式,进行有特色、接地气、互动化的宣传。全市各级残疾人事业文化单位要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宣传文化产品,为“学跟听”专项活动提供有效载体和抓手。

    六、有关要求

    (一)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各级残联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把“学跟听”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学习宣讲培训,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宣讲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与残疾人事业相结合。全市各级残联要把“学跟听”专项活动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相结合、与“走转改”专项改革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所急所需所盼,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的实际变化,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要紧贴残疾人现实问题和思想状况,多做统一思想、疑聚人心、化解矛盾、増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使广大残疾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跟上时代步伐。

    (四)充分考虑各类残疾人的特殊性和接受能力。全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专门协会要注意把握各类残疾人的接受能力、心理特点、交流方式,积极探索各类残疾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并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又要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增强专项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加强督促指导。市残联要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具体指导;县(区)残联要发挥关键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落实;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要切实提升宣讲覆盖面,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见面宣讲”,帮助残疾人及亲属学习提高。